传导性耳聋外科治疗与相关研究进展

2008-05-12 00:00:00 来源:

  临床较常见的致聋性疾病包括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及其后遗症(中耳粘连、鼓室硬化)、耳硬化症以及先天性耳畸形等。显微外科手术仍是较主要的治疗手段。近十年随着我国耳科学的发展和显微外科技术的提高,传导性耳聋的外科治疗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
  1保留或重建耳部结构与功能成为传导性聋外科治疗的主流
  依据循证医学的准则根据不同病因和病变范围选择优等的诊疗策略已逐渐成为耳外科临床医师的共识。基本原则为:彻底去除病变,很大限度地保留、修复或重建耳部解剖形态,恢复外耳、中耳的传音功能。
  1.1慢性化脓性中耳炎
  近十年来的一个显著变化是:传统的中耳乳突治疗术逐渐为各种改良与成形术式所取代。开放式手术的同时施行鼓室或外耳道重建并缩小乳突腔,很大限度地保留中耳结构成为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外科治疗的主流。许多大宗病例报告了同期进行听骨链重建的临床经验。对于中耳粘膜严重不可逆病变(粘膜化生、肥厚增生或鳞状上皮化),主张分阶段手术,即分期鼓室成形,彻底清除不可逆组织(通常形成鼓室骨壁裸露)并置人硅胶膜(O.1~1.O mm)防止粘连,引导粘膜再生并恢复鼓室含气腔。6~1 2个月后二期探查并进行听骨链重建,此法对于咽鼓管功能尚存者的效果较好。保留外耳道后壁的闭合式手术仍为某些类型胆脂瘤中耳炎的治疗选择之一。郑军、李超仁、刘阳等报告了完壁式手术的治疗效果。鉴于较高的胆脂瘤复发率7.7%~ 24.O% ,主张严格掌握适应证, 即上鼓室病变、不伴有严重并发症及非硬化型乳突者宜选择施行, 以确保远期效果。对于多数慢性胆脂瘤型与骨疡型中耳乳突炎而言,如何选择术式仍无一致意见。孙建军报告了一种改进的术式,即保留完整骨桥的IBM 手术。关键技术是充分开放上鼓室与乳突,切除外耳道后壁,保留低位骨桥。适情况开放面神经隐窝,一期或分期鼓室成形。其特点是充分去除病灶,保持原有鼓室腔容积,重建中耳传声机构。IBM手术的干耳率及听力改善优于其它改良术式,为临床提供了又一合理的选择。IBM术式综合了开放式手术与闭合式手术的优点,有望成为胆脂瘤型与骨疡型中耳乳突炎外科治疗的主流术式。隐蔽性中耳炎是~ 类以临床症状不典型、鼓膜完整为特征的中耳炎性病变。张全安报告了一组3O6例颞骨切片的观察结果,认为此病变为咽鼓管功能不良基础上伴发鼓室低度感染所致,本组中8.1%病例有不同程度的粘膜炎性改变,提醒临床医师进行详尽的听力学和影像学检查,以防误诊误治 。
  1.2耳硬化症。临床性耳硬化症的有效治疗仍以手术为主。近十年在术式选择、激光显微技术与人工镫骨应用方面均有明显进步,治疗的效果也有提高。对于早期或轻度耳硬化症,曹钰霖报告了镫骨撼动并提升的术式,随访1~1 2年,近期有效率94.7%,远期86.8%。本术式优点:简便、微创、疗效稳定,可施行再次手术或因术中镫上结构损伤而改行底板手术。孙琴对两组病例进行比较,发现镫骨提升术与传统术式的疗效无显著差异”。激光底板开窗和活塞式人工镫骨的应用是这一时期的主要特点。王正敏报告了CO2激光镫骨底板开窗并植入活塞式人工镫骨的经验。44耳术后随访3个月~1年,气导听力提高31.2dB,此法优点为非接触、易控制和微创性。开窗适于底板增厚或阻塞型、足板浮动者 。新型Er-YAG激光也用于耳硬化症及鼓室硬化症听骨链病变手术,获得了良好效果。作者们报告了Co2激光和Er-YAG激光的优等使用参数,以保证严格的穿透深度,较小的热损伤和机械袭扰。
  1.3先天性耳畸形。随着高分辨CT影像和导航技术的应用,对各种先天耳畸形术前的诊断水平明显提高,术中面神经损伤率有所下降。同步听力重建与耳廓成形已在多家医院开展。汪吉宝报告了53例前上径路的直入式技术,除1耳外,52耳均顺利探入鼓室。此法适用于硬化型或松质,随访1~9年,听力恢复较满意,冷同嘉、韩东一等报告术后听力改善的效果明显提高。戴海江报告89例(99耳)经鼓室投影区探查中耳均获成功,此入路有安全、省时、易于掌握的特点。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